我在韓國考車牌(中):自學及自己報考

仁川的場地試考場。


上篇提到(前文:我在韓國考車牌(上): 基本須知),在韓國考車,可以選擇在學院學+考,也可以自學,然後到各城市的運輸當局「駕駛執照考試場」報考。冇睇錯!可以自學的~是可以自學的~是可以自學的~~(重要事情講三次,嘻)。雖然這樣,絕大部份人還是比錢去學院搞掂,原因是,錢可以解決問題的話,這樣複雜的事情還是用錢解決算吧…



我先嘗試自學自考,但到了一半已經冇乜心機,所以最後還是在學院完成。

在韓國考車方法一:自學自己報考


*適合人士*

1.韓文有一定程度的人(因為全程要自已報名獨自應考自已搞掂,填表都係韓文)
2.在韓國住過一段日子,有人脈,有一位擁有車的朋友可以陪你練車(冇人教又冇一部車,好難自學到)
3.手頭緊資金不足,或想慳錢的人。
4.最重點!自學自考一定要夠膽大,有勇往直前的精神~HAHA


*******************筆試過程*********************


STEP 1
在網上Download一些筆試問題的App,如「운전면허 PLUS」,可以選擇中文,提供大量試題。建議在應考前一晚至考前幾小時,睇熟「很急的話必看200條」,很簡單大部份為常識,必定合格!(2種普通合格分數為60分,1種普通合格為70分。我在考試前的早上看了150條左右,有78分。)


STEP 2
到官方網頁看看最近你的「駕駛執照考試場」的位置,網頁也可以預約各種考試。不過筆試可以不用預約,直接walk-in即可。但筆試前要接受一小時安全教育,應查看你想去的考場的安全教育時間,需要在最少一小時前到場填表及準備。


STEP 3
帶備最少三張白底證件相、你的外國人登錄證(或護照)到場,於查詢櫃台,跟職員說想要接受安全教育及考筆試,然後你會得到一張申請表。填好表貼上照片,然後可以到檢眼的房間,付款做簡單的眼睛測試(6000won,約hkd42),完成後可以去另一櫃台付款考筆試(7500won,約HKD52)。

身體檢查合格後,會在表格上蓋章。

STEP 4
在安全教育開始前五分鐘到講堂門口等入場,入場時需要核對外國人登錄證/護照以及打指模。安全教育只是一段一小時左右的韓文片,內容包含正確的駕駛態度,不用明白,安靜睇完即可。離場時也需要打指模。


STEP 5
完成安全教育後,即可進行筆試。如果在STEP 3已經比左錢,可直接進入考場應試,通常筆試考場就在講堂旁邊。如果未比錢,需到櫃台付款後,再入考場,付款時職員會問你考什麼語言。


STEP 6
進入筆試考場,再三確認你的考試語言後,職員會指示你到屬於你的電腦,按電腦的指示進行考試即可。答完後按「完成」,你的分數就會立即出現,然後去櫃台取回你的表格。合格的話,到樓下櫃台預約「場地試」日子,不合格的話,一天後再來多次筆試即可,不用再睇片。

表格下方的圓形印章,代表筆試已合格。然後可以預約場地試時間(最下方藍囤)

*******************場地試過程*********************

STEP 1:預訂及付款
筆試過關,可以即場預約場地試日子。場地試費用18,500won(hkd135)。 

STEP 2:試前youtube睇片
場地試其實就是在一個場地內,考你對車的基本操作技巧之考驗,100分為滿分,80分合格。首先是汽車各種開關的操作,然後就是開動、上落斜比油踩油門、轉彎直行打燈、直角泊車、加速減速等方法,每錯一項減最少5分,一些嚴重的犯錯,如忘記扣安全帶、不能起動汽車、鏟上駁、發生意外、衝紅燈等,會直接不合格。建議大家在應考前,在YOUTUBE睇熟相關片段。(我大約睇左幾星期,睇左冇一百都有幾十次,最後100分滿分合格)。參考影片如下:

STEP 3:試前模擬練車
只睇片唔夠,但自學的話這個時候還未能揸真車練習,只能夠去一些模擬駕駛中心去「練車」。在NAVER搜索「실내운전연습장 (室內駕駛練習場)」可找到大量模擬駕駛的地方,即像打機一樣,用一部有三個mon的機器來練習場地試。普遍收費是50000won(hkd350)兩小時,又或30萬won(hkd2100)可以不斷練到你考到車牌合格為止。

網上有些韓國人大約練四小時再加睇無限次youtube片,就足夠考到場地試了。個人覺得,場地試這樣練還是可以的,但路試就不建議這樣「打機」式練習去應考。

「打機」式練車,個人覺得只能應付場地試,路試還是建議到學院學。


STEP 4:應試時間可網上更改
當你充分進行了STEP 3後,就可以挑戰場地試。建議你在STEP 1時已經預約好時間,然後直接在當天考試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前到場準備。預約了時間可以隨時在應考前一天,於官方網上更改時間及日子,基本上是可以無限任改,如果最後你不打算應試,亦可於網上(需要有個人認證書)又或到考試場申請退款。預約時請告訴職員你的考試語言。


STEP 5:應試當天早半小時到場
場地試當天,最好最少早半小時到場,記得帶備表格及身份證件,在考場旁的房仔點名,以及接受一個簡單的Briefing,所有該時段的應考者會齊集,職員會用十五分鐘講解考試如何進行,之後大家會穿上一件應考背心,等叫名上車。點名時職員會向你確定你的考試語言。

場地試的路線。

STEP 6:考試合格和不合格
上車後,準備好的話便要將左手伸出車外招手示意,然後就畫面以及車內廣場的要求,去完成場地試,情況跟上述的youtube片基本上是完全一樣的。完成後廣播即場告訴你合唔合格,然後職員會蓋印在表格之上。合格的話可即場預約路試日子。

不合格的話,有兩種情況:1.完成整個考試,但分數扣太多未夠80分,會有廣播告訴你「不合格」;2.如果你在考試中途被直接肥佬(例如你鏟左上駁),車內外會直接廣播你已經「失格」,你需要即時停車,有工作人員會指示你下車,無須完成餘下考試。

以上兩種不合格的情況,你都可以申請三日後可重考,一樣即場在櫃台比錢預約時間就得,重考費用18,500won(hkd135)/次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路試過程*********************

STEP 1:預約時間及付款
場地試合格後,可即場在櫃台,取得臨時駕駛練習執照(費用3,500won約30hkd,執照不是一張卡,只是一張貼紙貼在你表格的右上角),以及預約路試日子(每考一次費用為25,000won,約hkd180)。

STEP 2:試前youtube睇片
各區考試場都會有四條路線,隨機抽樣, 全程約15分鐘。網上以及Youtube可以找到晒所有路線的地圖及影片。建議睇無限次,睇熟為止。仁川考場路線A的參考影片如下:


STEP 3:試前練車
同樣地只睇片唔夠,睇熟路線後,有兩個方法自學:

1.跟場地試一樣,到模擬駕駛練習場「練車」,比30萬won(hkd2100)可以無限練到合格為止。

2.找一個有車牌也有車的朋友,陪你(教你)練車,就算你唔敢揸,最少叫佢載你不斷來回幾條路線,睇熟為止。

如果有朋友陪你練車,此人需要已經取得韓國駕照兩年或以上,並且車輛前後貼上「주행연습(路試練習)字樣」。由於這樣練車難買保險,請小心駕駛,如果發生事故除了賠償問題,更加一年內不能再次參加考試。


STEP 4:應試當天
當天應早半小時到一小時到場,跟場地試一樣會先在房仔點名及做Briefing,然後逐個叫名上車。

上到車考官會比個ipad你按,按一下就會出現abcd其中一個路線,然後可以開始。點名時請確認你的考試語言,選中文的話GPS把聲就會係中文。

STEP 5:合格和不合格
路試100分滿分,70分為合格。每個錯誤最少扣5分,直接失格事由包括:沒扣安全帶、衝紅燈、鏟上駁、越線、發生意外等等。

完成考試後,即時有廣播知道合唔合格。合格的話恭喜!回到櫃台申請駕駛執照即可,費用7500won(約hkd53)。

不合格有兩種情況:1.完成整個考試,但分數扣太多未夠70分,會有廣播告訴你「不合格」;2.在考試中途被直接肥佬(例如鏟左上駁),考官會叫你停埋一邊,說明你什麼原因失格,考官會指示你下車換位,由他開車走,無須完成餘下考試。

以上兩種不合格的情況,都可以申請三日後可重考,一樣即場在櫃台比錢預約時間就得,重考費用25,000won(hkd180)/次。

我的韓國駕照(重要資料已隱藏)~

*以上三個階段考試其實都可以無限重考,但各階段有效期為一年。即筆試合格後一年內要考到場地試,場地試合格後一年內要考到路試,不然的話就要由頭開始再來過。
*所有考試的預約及應試,必須帶你的外國人登錄證/護照,以及考試申請表格。

以上是自學自考的過程,如果夠聰明夠運氣,一次合格的話,費用大約只需:

驗身(眼)費用:6000won
筆試費用:7500won
模擬練車費:300,000won(練無限次直到合格為止)
場地試費:18,500won
臨時練習執照發給費用:3500won
路試費用:25,000won
駕駛執照發給費用:7500won

共: 368,000won (約hkd2600)
這個價錢,是學院學車費同的一半!所以有些韓國人還是會這樣自學自考。

但對於正常人來說,比較可行的慳錢考車方法,是場地試自學,路試到學院學,費用則大約如下:

驗身(眼)費用:6000won
筆試費用:7500won
模擬練車費:100,000won(練習四小時)
場地試費:18,500won
臨時練習執照發給費用:3500won
學院學習路試以及考試費用:350,000won左右
駕駛執照發給費用:7500won

共: 493,000won (約hkd3500),此金額約為全程學院的七折。

韓國自學考車,完。下一篇講下,從頭到尾到學院學車考車的情況。

留言

發佈留言

給阿妙留個言吧~~嘻~~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人(F6簽證)申請入籍韓國(一) 面試須知 範圍 準備方法 | 香港人結婚移民韓國歸化申請方法 所需文件

關於為韓籍子女申請香港居留權(上)

我在韓國考車牌(上): 基本須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