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韓國考車牌(上): 基本須知





終於到我學車!!

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學車的一日,因為以往沒有這個需要(在香港擁有車是多麼奢侈的件事ㅜㅜ) ,加上自覺是個機械白痴~HAHA~~日子久了當家中有了小孩,加上老公很忙不常見面,才明白在韓國是幾咁需要一駕車!需知道我住的這個偏遠地區,學校、超市街市、診所甚至M記等等都不是香港一落街有咁方便,想帶小孩帶得更輕鬆,最近終於的起心肝學車,這個也是我五年的大計其中之一!

開場白講完,入正題。其實已經有非常之咁多香港人、中國人已經在韓國考了車牌,包括當中兩大駐韓國KOL,不妨在youtube搜「韓國考車牌」看看她們的片。我刨晒所有資料(包括韓國本地人推薦),簡單整理重點如下。

韓國考車小知識

(1)應考種類
普通想揸下自動波小型車(七人以下)代步,考的是「2種普通(2종보통)」。如果想揸手動波搵食車如小型貨車,應考「1種普通(1종보통 )」。

(2)考車價錢
在2017年以前韓國考車真係超爆易以及平!四、五十萬won(hkd3500左右)包搞掂。但近年政府收緊政策,現在學院收費大約68-73萬不等,已包括所有學車以及一次的場地試、路試費用,如果考一次唔合格,在學院補考一次約為五至六萬won左右(hkd350-420),相對香港仍然是平靚正!

(3)考車方法
可以選擇在學院學車和考車,或自己到運輸當局報考,選前者的話貴D但正常人來講都幾乎是考兩次以內能合格,選後者的話比較平,但點學法就要自己諗下,可能你要考好多次先成功。

(4)考車過程及語言
分為筆試場地試路試三階段,全部可以選擇韓文、中文、英文或越南文應考。

(5)應考條件
首爾地區一般接受以外國護照應考,但很視乎當時職員的處理手法。如果你想以旅遊身份用護照去考,最好本身識韓文又或有個會韓文的人陪去報名方便溝通。

(6)轉香港車牌問題
承上點,關於香港人在韓國考車的問題,聽說十年八年前在韓國考完車回香港轉香港牌很容易。但現在的情況是,你必須要有一個有效韓國簽證,在韓國逗留不少於半年,並以韓國的外國人登錄證去應考,才能回港申請香港牌。換而言之如果你本身沒有韓國簽證想用護照報考,回香港也是不能轉香港牌的。

(7)建議所需簽證
再承上點,工作假期(H1)或語學堂簽證(D4)等短期簽證人士,如有志在韓國考車,最好在到達當地半年內考完快快趣回港轉香港牌,申請時最好附上你在韓國最少合法逗留了超過半年的證明,如公司合約、學校成證表、外國人登錄事實證明書、外國人登錄證翻譯本等等。如你的簽證是D2、E7以及F2、F5、F6等F類長住簽證,則可以慢慢來。

(8)如果沒簽證…
如果以護照報考,又或逗留韓國的簽證有效期限不乎合、沒有合理證明你在韓國合法居留等等,也是可以將韓國牌轉香港牌的,在拿到韓國牌的五年後就可以申請。詳情請參考香港運輸署網頁

(9)建議考車時間
韓國人很多在踏入18歲成年,或在大學時期就去考車,有車牌的話對於找工作是一個bonus。所以當地有兩大考車旺季,即高中/大學放寒假的十二月到二月,以及放暑假的六月至八月這兩段期間,應考人多,最快要三、四星期才能考到。唔想等的話,最好避免這些日子,在淡季考車,的確能夠如傳聞中的一樣,五天取牌!


仁川駕駛執照考試場,場地試實景。



以上簡單說明了香港人在韓國考車牌的一點需知,接住下一篇會講下我的「求學」過程

下篇:我在韓國考車牌(中):自學及自己報考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  1.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我想問考筆試前既安全教育課可以walk-in嗎?我想預約,但好似只開放俾韓國國民預約 ㅜㅜ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,想問下如有香港牌可以有方法直接換韓國車牌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的
      https://blog.ulifestyle.com.hk/valentinesbella/3615176/bella

      刪除
    2. 可以的
      https://blog.ulifestyle.com.hk/valentinesbella/3615176/bella

      刪除

發佈留言

給阿妙留個言吧~~嘻~~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人(F6簽證)申請入籍韓國(一) 面試須知 範圍 準備方法 | 香港人結婚移民韓國歸化申請方法 所需文件

關於為韓籍子女申請香港居留權(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