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韓國考車牌(下):駕駛學院考車


上篇講完自學自考報考的考車方法,雖然係困難重重,但卻可以省去最多一半的費用,想起來還是有點心動的。

於是乎,我膽粗粗打算自己考,但去到場地試真的太緊張,一出發就失格~HAHA~然後我開始失去了耐性…立即又報駕駛學院去了。所以,我還是建議大家,用錢解決到的問題就不再是問題。

在駕駛學院考車

*****適合人士*****

1.韓文程度較淺之人士。有些學院標榜有中文教學。
2.怕麻煩之人士。因為學校職員會幫你搞晒所有野,你只需比錢同出現就得喇!
3.持短期簽證人士,想盡快完成考試的人,最快一星期都OK!
4.手頭資金充裕,不介意比幾多錢。(補考費用是自己報考的兩倍)


駕駛學院的選擇

如果你沒有什麼所謂的話,其實可以任選一間。我見很多人就這樣揀在考試場旁邊的學院就算了。在我來講,我會上網睇睇各大學院的:

(1)網友評論:有些學院的師資不好,有些學院職員不友善,有些設備太舊,都可以從網友的BLOG中得知。

(2)離我家有多遠:雖然大部份學院都會有接駁巴士每天接送,但我還是想找家離家近一點的。

(3)設備新舊:雖說間間都差不多,但有D真係特別舊、特別冇客、師傅特別少。愈便宜的愈有這種傾向,有時要親自到訪才能感受到有幾舊。

(4)有沒有中文授課:原本我擔心韓文上堂我聽不明白,所以特地選了離自己家最近而又有中文職員的。最後我卻用了全韓文,發覺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~haha~~一般韓文三四級其實足夠應付有餘了。

(5)路試難易度:這是我後來才發現的!但已經太遲……


駕駛學院的價錢

首都圈幾乎是公價,2019年價錢最平68萬,最貴約75萬,大部份都在72-73萬之間,即hkd5100左右。

以上費用包括:

3小時課堂學習
4小時場地試學習
6小時路試學習
場地試及路試的一次考試費
保險費用

費用不包括:

驗身費用 6000won
筆試費用 7500won
臨時駕駛練習駕照發給費用 3500won
正式駕照發給費用 7500won
共24500won,你需要在各階段再付款。

而如果你場地試或路試不合格,需要再次繳交考試費,每間學院不同,約為五萬至六萬won(hkd350-420)不等

所以,如果你在學院考車一次合格,所需費用為:

學院費用 730,000won
驗身費用 6000won
筆試費用 7500won
臨時駕駛練習駕照發給費用 3500won
正式駕照發給費用 7500won

共754,500won(約hkd5300),比香港平一大截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駕駛學院學車STEP 1:報名及付款

選好學院,建議早上前往報名,帶同外國人登陸證同錢即可。你會需要打指模和即場拍照,並會收到一張感應卡,之後每一節的上下課以及應試,都需要在專用電腦掃指模以及拍卡,以作記錄。


駕駛學院學車STEP 2:三小時課堂學習

早上報名後可以即日上堂。三小時的課,其實我都唔知聽左乜,大約都係講基本道路安全知識,老師想到什麼便講什麼那種,其實幫助到你筆試的東西不多。建議去考筆試前在網上Download一些筆試問題的App,如「운전면허 PLUS」,應考前一晚至考前幾小時,睇熟「很急的話必看200條」。(筆試詳情請參考上一篇我在韓國考車牌(中):自學及自己報考


駕駛學院學車STEP 3:自行考筆試

上完三小時課後第二日,可到各區的駕駛考試場驗身及考筆試。有些學院會開車載學生去考,有些則會叫學生自己去考。考完合格後,將表格帶回學院交給職員便可。(筆試詳情請參考上一篇我在韓國考車牌(中):自學及自己報考


駕駛學院學車STEP 4:四小時場內學習

筆試合格便可以到學院,預約場內學車和場內試日子。
預約技巧,首天學三小時,留最後一小時在考試前學習,學完即去考,這樣就不會忘記考試內容,更易合格。
每節課堂,先在等候室等師傅叫名,然後拍卡掃指模「入場」,一節課為50分鐘,下課同樣拍卡掃指模「離場」。

另外,考試前上Youtube狂睇場地試的影片,非常有用!





駕駛學院學車STEP 5:場內試 應試


場內試考試當天,應該會有多位考生一同應考,拍卡入場後,師傅會做一次Briefing,然後帶大家到考場旁邊房間等候,逐個叫名出去考,房間內會有顯示屏看到應考生的名字和先後次序,以及正在考的人現在扣了多少分等等。

最緊張之處係,如果扣分、失格、最後合唔合格,都會即場大聲廣播,全場都知,好嚇人~haha~

不合格有兩種情況:1.完成整個考試,但分數扣太多未夠80分,會有廣播告訴你「不合格」;2.如果你在考試中途被直接肥佬(例如你鏟左上駁),車內外會直接廣播你已經「失格」,你需要即時停車,有工作人員會指示你下車,無須完成餘下考試。


以上兩種不合格的情況,你都可以在學院申請三日後可重考,重考費用每次50000-60000不等won(hkd350-420)。
在等候考試時,可看到屏幕顯示考生次序以及分數。


駕駛學院學車STEP 6:六小時路試學習


場內試合格,在學院即場預約路試課堂以及考試日子。

路試學習是六小時,預約技巧有3-2-1以及 2-2-2兩種,總之留一至兩小時在考試當天的早上才學,
學完即去考,更易合格。

每間學院都有ABCD四條路線,除了會派發地圖,也可以在youtube看到路線的影片,建議狂睇到熟路為止。路線通常都會是一個循環,例如,A是由學院出發到XX大橋為終點,B路線則會是由XX大橋出發返回學院。C和D也是同樣模式。

學習每節50分鐘,大約夠你來回一次AB或CD,所以六小時的話,即是來回ABCD各三次而已!究竟學得夠唔夠呢,真係因人而異,唯有睇片搭救。

我的學院路試B路線的影片。


駕駛學院學車STEP 7:路試


路試當天,一眾考生齊集,先來一個Briefing,然後等叫名出發。隨機抽樣,兩人為一組上同一架車。之前講到路線其實是一來一回,所以同一架車的人,先考的抽到A路線,後考的人自動是回來的B路線。如先考的人是C路線,後考的人就是D。(注:不是這模式考試的學院也是有的。)

考前記得確認考試語言,而全程都會以車內感應器記錄,在考官的iPad中看到分數。一直到考試完結,系列會發聲說你合格或不合格。合格分數為70分。

不合格有兩種情況:1.完成整個考試,但分數扣太多未夠70分,廣播告訴你「不合格」;2.如果你在考試中途被直接肥佬(例如你衝紅燈),考官會要求你泊埋一邊,告訴你失格原因,然後叫你換位,由考官駕駛到終點,你無須完成餘下考試。



以上兩種不合格的情況,可以在學院申請三日後可重考,重考費用每次50000-60000不等won(hkd350-420)。


駕駛學院學車STEP 7:收取駕照


路試合格,如果你當天有證件相可以提供,便會有學院收取,他們會為你辦駕照,過幾天當收到他們通知後,就可以到學院領取你的正式駕照。

如果你路試合格當天未能提供相片,也可以自行取回自己的那張申請書,到各區駕駛執照考場自行辦駕照。

無論是那一種方法,駕照費用需另付,7500won(hkd40)。
終於完成!




駕駛學院學車:其他注意事項

(一)每個師傅教學方法、風格都不一樣,有些師傅乜野都唔教,有些師傅就好多野講。不過個人覺得,當佢地知道我是外國人,講野係冇咁多,可能覺得講得多我都唔明…

(二)路面要注意的事情太多,其實四+六小時實在未能學晒,有些學生會選擇加鐘後才考路試,有些在路試第一次失敗後加鐘,大約每兩小時十至十五萬won左右。

(三)所謂的「可用中文授課」未必是他們有會中文的老師,有時可能只是有個朝鮮族職員幫你翻譯而已。

(四)韓國人揸車好求其,在我六小時的練習加考試當中,試過比人切線唔打燈、小路出大路唔讓我仲講粗口、左轉的線唔左轉反而直行差d撞埋我度…等等情況。

(五)選擇學院時宜多爬文,揀一間路試路線易考的。我當初沒有想到這點,結果路試時只有一條比較容易。

(六)有些學院有夜晚班,方便在職人士報度。但不建議在夜晚練車,我試了兩小時,黑媽媽新手好難揸。

(七)順帶一提,其實老公有車,考到車牌後將我的名字加入他的車保險內,透過電話即時完成,這樣添加駕駛者只需多付幾萬won。車經紀話,如果第日買車,女性的保險比男性貴,建議老公以家族名義幫我的車買保險,這樣會更划算。


我在韓國考車牌,全文完!多謝收看~~

我在韓國考車牌(上): 基本須知 我在韓國考車牌(中):自學及自己報考


留言

  1. 我朋友也剛考完車,我全程陪同,情況和你說的一樣,選駕校一定要選一些有師父教和在現場練習的,有些駕校只在室內學開模擬車,跟真實相差太遠,失格機會很高,慎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五年後轉香港車牌,運輸署係咪會差入境紀錄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其實五年後轉香港車牌,運輸署係咪會差入境紀錄?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

給阿妙留個言吧~~嘻~~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人(F6簽證)申請入籍韓國(一) 面試須知 範圍 準備方法 | 香港人結婚移民韓國歸化申請方法 所需文件

關於為韓籍子女申請香港居留權(上)

我在韓國考車牌(上): 基本須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