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人(F6簽證)申請入籍韓國(三)改名流程及所需文件

本文目錄


前言


2020年八月遞表申請入籍,2021年一月面試合格,2021年七月,正式收到入籍許可的證書,然後去做住民登錄打指模,到八月左右我拿到住民登錄證,可以去申請改名喇!而在韓國改名,是需要法官批准,所以需要到法院申請,而審批過程大約為四個月。



為何要改名?


因為我們來韓國的時候,登記的名字是我的英文全名的韓文譯音,例如名字叫「李嘉欣」,並不是韓文漢字譯音이가은 (這樣的話就百份百是一個韓國名字了),而是用香港護照上的英文名字Lee Ka Yan來譯做韓文리가얀,有些中文名如Chan Tai Man(잰다이맨)更加會有四至五個韓文字,而且也不乎合韓國名字的發音,於是很多外國人在入籍後,都會想改返個真正的韓文名。

順帶一提,如果改名,就可以加自己的籍貫了。大家可能也聽過,什麼明星是全州李氏、漢陽趙氏,慶州金氏,前面的地方名就是他們的籍貫,不改名的話,你的「本(籍貫)」一欄就會空白。

當然,不改名的人也有很多,這個環節不是必須的程序,不改名的原因可能因為很滿意原本的名字,覺得沒影響生活沒需要改等等,也是很個人的意願。

我的韓國身份證~上面是我的未改名前的名字,似一個越南名~haha~下面空白的位置其實有我的地址名住民號碼,當然我刪除掉了~


申請改名的地方


韓國改名,需要到你所居住的城市的家庭法院(가정법원)申請,我就去了仁川家庭法院。這個地方亦是審理任何關於家庭事務案件的地方,如離婚判決、死亡申告、遺產等等。

家庭法院的改名部門,也是各類申請、民願申告的地方,一般會在正門進去後最當眼的位置,例如一樓地面。到達後找找「개명신청(改名申請)」吧~


仁川家庭法院




改名所需文件

住民登錄證(주민등록증):即韓國身份證

家族關係證明書(가족관계증명서):會顯示自己父母、配偶及子女的出生日期、名字等

基本證明書(기본증명서):這份資料會說明你什麼時候得得韓國籍,什麼時候做住民登錄等等。

謄本(등본):即戶籍,會顯示你所屬的家庭有什麼人一同居住,戶主是誰等等。

國籍取得者姓氏及籍貫創設許可申請書 - 成年者用(국적취득자 성과 본의 창설허거 신청서):  說明你想改的姓氏以及籍貫

改名許可申請書 - 成年者用(개명허가신청서-성냔자용):說明申請理由,想改什麼名字。


姓氏和籍貫,要為自己"創造"一個。

改名所需費用


姓氏名籍貫:29000won
名字: 29000won
政府印花: 1000won兩張

合共:  60000won(hkd420左右)

在家社法院的改名部旁邊會有銀行的櫃位,填兩份入數紙,每張29000won,入數後會收到各一張入數紙,再加兩張1000won的「정부수입인지」的印花,連同申請書及其他文件一同遞交即可。

銀行入數紙以為政府1000won印花


改名的手續


1。準備好以上文件,全部可以在「無人民願申請機」或就近住民中心、區廳即時打印到。

2。到達法院改名部,在旁邊的銀行櫃位交兩次29000won,取得兩張政府印花。

3。填妥「國籍取得者姓氏及籍貫創設許可申請書」,姓氏及籍貫都可以自行選擇,跟你本身中文姓氏不一樣也沒問題。籍貫方面,可以用所住的城市(例如我是用仁川),或其他自選的地區,但跟老公完全一樣籍貫及姓氏似乎是不行的,職員否決了我這個選擇,可能是因為同本同源不能通婚的集俗?我沒有問得很詳細~

4。填妥「改名許可申請書」,說明改名理由(很簡單,就是入籍了~),以及寫上你想改的新名字的韓文及漢字。

5。遞交到櫃位,沒問題的話,職員為打印你的名字的所有漢字出來在一張A4紙上,你需要圈住你想使用的漢字。

例如,姓조,可以是曹,或趙,圈住「趙」即可。名字方面,一個韓文發音可以選擇的漢字就更加多,如李嘉恩的「가(嘉)」,可以是家、嘉、佳、可、歌、暇;「은(恩)」可以是銀、殷、言、垠。圈出自己想使用的漢字即可。

6。小插曲,職員並不會知道你是來自什麼國家的人,他們大多以為我們是越南人吧(因為韓國政府的文件可以看到,每年入籍最多的是越南人),所以可能覺得我不會寫繁體中文?(haha~~~)於是職員叫我重寫了兩次我的漢字名字,仍然話我寫錯了,最後熱心地幫我寫一次,他們需要寫到跟電腦打印出來的字體一模一樣~haha~~沒所謂,他開心就好。

7。整個過程不用十分鐘就完成,職員會告訴你需時四個月左右,改名許可會以SMS方式告訴你。

改什麼名字,以及改名理由,都要寫上。




接到法院的改名許可後

非常準時的,剛剛好四個月後,我便收到SMS通知,改名申請批准了!然後三日內便收到一份掛號郵件,內有書面的姓氏及名字更改許可書。接著便可以帶同我的住民登錄證去登記改名:

地點:區住地的所屬區廳(住民中心不可,要去區廳,住中區的去中區廳,東區去東區廳,如此類推)

文件:住民登錄證、書面的姓氏及名字更改許可書

期間:收到改名許可的一個月內,超過一個月的話要去法院再辦一次申請

所需時間:在區廳登記後一星期,你就正式完成改名程序喇!


完成改名程序的後續事宜

上面的區廳登記後一星期,改名正式完成,你可以去拿張家族關係證明書看看自己的名字是否已經是新名字。確認後,就可以將所有東西都轉做你的新名字:

(1)最首先要做的,是去住民中心,申請一張新的住民登錄證(即韓國身份證),申請當天可以得到行街紙一張,兩星期後便可以拿到實體(郵寄或自取都可)

(2)拿一張新的駕駛執照,如果你每天都會開車的話,這個非常重要~

(3)更改手提電話的登記姓名,這個也非常重要,因為不先改的話,就做不到任何網上的認證了。不是間間改到,需要去指家的客服中心,如KT的話要去名為KT Plaza的才可以。

(4)更改銀行的登記姓名,也要最先去改一下,不然你所有涉及銀行的東西都不能認證到,例如新的信用卡、定存、自動轉帳等等。

(5)申請一本韓國護照,韓國護照2021年「亨氏護照指數」(Henley Passport Index)第三方便的護照啊,擁有189個國家免簽證。申請韓國護照需要去區廳辦理。

(6)你的所有關於付款的手機app或網上帳號,有些是沒有預計有人會更改名改住民登錄號的,如kakao或payco、toss之類,需要打去客服幫你更改或刪除重開。

(7)國民年金、健康保險,這兩個也是需要更改的,去最近你的國民年金公團、國民健康保險公團、即場可以更改。

(8)其他有可能需要更改的地方有:
  • 其他各類的保險
  • 印鑑證明書(如果你的印鑑有改動,也需要去改一下)
  • 不動產名義、土地擁有者名義
  • 商業登記證
  • 學歷證明(如果你是韓國中學大學畢業,之後又需要用到畢業證書)
  • 各種資格證(如果你曾經在韓國取得資格證,而之後又需要用到)



此篇完~~希望可以幫到大家。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人(F6簽證)申請入籍韓國(一) 面試須知 範圍 準備方法 | 香港人結婚移民韓國歸化申請方法 所需文件

關於為韓籍子女申請香港居留權(上)

我在韓國考車牌(上): 基本須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