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「國民年金保險」之取回方法

如 果大家在韓國找到一份工作,老闆有幫你搞「四大保險」,即每個月會扣起一部份人工作為強積金供款。這是很正常的程序(如果那公司是有點規模,又或做事很正 式的,通常會這樣做,很多時是免稅店。但一般民宿的話就很少有了)。老闆會為你在國民年金保險問個戶口,每個月存錢進去。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所存的是薪金的 多少%,只知道,我的四大保一個月約45000won(已包醫療及意外,我當時薪金約80萬won一個月)。
當工作假期完結,是可以在機場辦理國民年金取金手續。但阿妙想當年走得太匆忙了,來不及辦。事隔半年有多,最近等錢使,於是我昨天去首爾的辦公室取款。



地址:

首爾地鐵2號線忠正路站,九號出口,出來後一直行約70米,寧寧舍舍有一座很高的大廈(周圍都是矮樓),那就是國民年金大樓。進去後,搭電梯上9樓。

 

手續:

如果你的wh簽證還未完,帶同你的(1)護照、(2)銀行簿仔、(3)回程機票、(4)外國人登錄證,到辦公室後在櫃位辦理,即可。

如果你的wh簽證已經完結,但你又身在韓國,你的外國人登陸證應該已被收起。所以只需帶登錄證副本,又或抄下號碼也可以,回程機票也不需要出示,因為他們可看到你出境記錄,只需帶(1)護照、(2)銀行簿仔,即可。



領取年金日子:
最快可以即時拿錢,又或一兩日內銀行過數。



大家臨走時,就記得去領回年金了啊!
阿妙的這一筆錢不多,也夠交一個月租金,還有1500won利息~嘻~~~



留言

  1. 你好,想請教你有關稅金既問題

    working hoilday差唔多完結,係一間公司都做左9個月時間,但之前話因為我係 h1身份,所以唔可以當我係正式員工,所以無幫我做4大保險。但我每個月人工都要扣3.3%既稅金,到宜家我夠期要走了,我其實有無得拎返呢d稅金呢?

    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個人覺得,這家公司在欺負外國員工。

      1.如果你不是正式員工,的確是不會幫你做四大保。但這是一開始就講明的事。
      2.如果你不是正式員工,是不用交稅的。那為什麼要扣你稅?
      3.稅金是不能取回,能取回的只是年金保險,即強積金。稅金是,每一個正式員正如果年薪超過某一個數,就要向韓國政府交薪俸稅,情況跟香港的是一樣的。從未聽過做part time要交稅。所以,他是在刻扣工資。不妨問問,點解唔係正式員工又要交稅、交去邊、點解你冇見過張報稅表,等等。
      4.如果你不怕煩麻,建議你據理力爭,其實是可以去勞工部,又或韓國的其他協助外國人的機構去投訴的。

      刪除
  2.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

給阿妙留個言吧~~嘻~~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人(F6簽證)申請入籍韓國(一) 面試須知 範圍 準備方法 | 香港人結婚移民韓國歸化申請方法 所需文件

關於為韓籍子女申請香港居留權(上)

我在韓國考車牌(上): 基本須知